纪堂

想当好人

同人写手三十题

来自狐狸@曜印 的点名。

不知道艾特能不能生效……

1.你的笔名是?说说你的笔名吧。

纪堂。
我是一个喜欢起名字的人,纪堂算是我以前翻《诗经》给自己胡乱凑数的一个名字。刚入全职圈的时候别人问我圈名,图省事我就直接说这个名字了,后来我也一直在用这个名字。我觉得这个名字很中性也很不起眼,却给我一种莫名其妙的安全感。

2.当写手多久了?

要是说尝试开始写小说,小学的时候就尝试过……但要真正有创作这个意识,应该是在前年的夏天吧。

3.目前大概写了多少字?

难以启齿的几万字……

4.一开始出于什么心态成为一个写手呢?现在呢?

最开始单纯是觉得自己编一编故事很有意思。现在嘛,越来也觉得自己脑海里所构想过的东西要比自己真实的寡淡生活丰富多了。
还有就是有想要表达却无法诉之于口的东西写下来,每一篇文章对我来说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5.第一次尝试创作是在什么时候?

五六年级吧,记不清了。
记得当时想写两个女主,女主红踩着女主白上位,女主白就死了,女主红的内心十分伤悲。并且在几十年后的杏树下见到了吹笛的孩童是女主白的转世。
这么一想,我现在的情节构思能力可能还不如我的小学时代。

6.当时的作品到现在读起来的感受?

看到这个问题,我还特意翻出来了我2011年写的东西……脸红着都没看完。
我不得不说,我觉得我现在写的东西根本不如我的当年,除了人物对话有点口语化,感觉其余的都比我现在强。

7.现在主要写同人/原创?

写同人,也写原创,哪个更能给我带来猛烈的情感写哪个就比较多。

8.喜欢写什么类型的CP?

相濡以沫,淡然终老。

9.最喜欢的是那一对CP/人?有为他们/他写过什么吗?

如果说人的话,《嘻哈》里的上官帅是我的童年大男神,现在也是,但是很可惜,我没有为他写过东西。
其次可能就是策爷了吧。
如果说是CP,我好像没有特别有执念的,基本都是以表达我的现实情感为主而选定的人物,或者是单纯的想写一个故事。

10.感觉自己的文风是怎样的?

比较晦涩,有点奇怪吧。

11.最喜欢的作者是?

这个问题太文艺了,不适合我回答。我看书杂,往往也只是觉得这本书好,现在很少关注作者了。

12.平常会不会花很多的时间来看别人的作品?

玩游戏看策划,刷贴吧看818,什么都算是作品吧……
这么算的话,会花很多时间来看。

13.尝试过模仿别人的文风吗?

好像没有……因为文字能力受限,不是很能模仿出来。

14.感觉自己填字的效率怎样?更新的频率如何?

填字的话,经常两三个小时几百字,在一句话上反反复复地卡是常有的事情。
填坑频率我就太不好意思说了,因为除了特别执念的,我所有的坑基本上是只有第一发。

15.创作的时候有没有什么特别的癖好?

理科课上文兴大发是常有的事情,生物课为最。喜欢晚上写东西。
一个故事往往不知道怎么开始就已经知道该怎么结局。

16感枯竭的时候怎么办?

发呆,扯淡,实在不行懵逼地写写”作业。

17.更喜欢创作什么样的题材?

与现实很接近或曾经存在过的事情。

18.当写手最开心的时候是什么?

沉浸在自己编造的结局里无法抑制地难受会给我一种满足感。
当然,只限于捧着脑袋瞎想,所有我设想过的结局,我基本没有耐性写出来过。

19.感觉自己作品最大的问题在哪里?

叙事不流畅,情节衔接不自然。
想太多做太少,没有填坑的持久力。

20.贴出目前为止最满意的一段吧。

雨从树梢上滴下,默不作声地落在了叶修的眼睑上。叶修深深地打了一个哈欠,茫茫然地睁开了眼,漫不经心地揪着苏沐秋坟前的野草。最后用食指肚小心地抹掉了墓碑上的尘灰,然后张开手掌,让雨水顺着手掌的纹路慢慢流下去。

     “我很好,沐橙也很好。”叶修对着老朋友开始说起来,然后沉默了很久,只能听见风过树林雨打枝头的声响。远处有人在怀念逝者,唱着空灵婉转的歌。

     “老伙计,听见这个歌声了么?沐橙比她唱的还要好,好很多。不过,感于上帝的恩泽,你现在与安琪儿们一齐唱圣歌了。”叶修在胸前画了一个十字,低声念了几句祷词。

      他闭紧双眼,突然想起他和苏沐橙第一次站在这座坟前做完祷告,苏沐橙坐在地上抑制不住地抽噎,那时候的叶修盯着群鸟消失的天际,忽然开始怀疑这一切都是梦境。

21.写过H吗?

没。

22.坑品怎么样?

只有坑没有品。

23.有没有遇到过瓶颈,想放弃吗?是什么支持你继续的?

遇到过瓶颈,没想过放弃,到最后的结果都是放弃了。所以后一个问题不成立。

24.觉得写作最重要的是什么?

表情达意,以这些故事来记住我真正想记住的事情。

25.创作这么久感觉自己有什么变化吗?

经常神游,人变得沉默了很多。

26.写完后有没有检查的习惯?会完结以后大修吗?

有看一遍错字的习惯。完结后边不会大修,都不舍得改动,毕竟都是过去的财富。

27.创作时最反感的是什么?

想/写东西时特别讨厌被打断,特别特别讨厌。

28.对未来的创作有什么计划吗?

没有,继续随便写着玩。

29.最后写给自己一段话吧。

玩什么玩,写什么写,数学及格了吗?作业做完了吗?

30.把这个扔给几位好友继续吧。

@我一矛戳死你 
不知道能不能生效,你愿意就写着玩玩吧。

看了这么多问题,很认真地回想了这么多事情,突然觉到了久违的宁静。

评论 ( 8 )
热度 ( 2 )

© 纪堂 | Powered by LOFTER